你好
秦若观
向着更伟大的文字前进
 
 

【师徒组】死地(下)

五,


申公豹在静室里冥想。他已经坐了半个多月了,自从那一日自人间回昆仑山。元始天尊不知怎的得了消息,把手中《封神榜》一放便赶回来。很多年不见师尊盛怒的模样了,说起来申公豹还有些没来由的期待。


可老天一向不怜他,他想见的一辈子都未能得见,他想要的一辈子都不曾拥有。这回也不例外,一进山门便被童子客客气气地请进静室,申公豹不意外,他早有预料,也无话可说。只是在进门之前的某一瞬,就那么无波无澜的一瞬间,他想起来自己的徒儿。


不是想见他,也不是想再叮嘱什么话。可能是仰首看湛蓝澄澈的天空,突然想到敖丙的发色。这个念头像初醒的梦一样,倏然在申公豹脑中炸开。他想深究,渐渐的又褪去了。



第十六日清早,突然来了一位小童请他去见师尊。申公豹自清梦中抬眼,小童恭恭敬敬垂着头,旁的话一句不提。申公豹也笑笑,跟着出门去,他怀抱被师尊处罚,甚至被带上天庭谢罪的预料。


元始天尊在殿中合目坐着,听见申公豹来,略微抬眼看他。申公豹梗着脖子等罚,他在心里数着数儿,一,二,三……元始天尊始终不开口,是用沉默威严地施压。


大殿里一片沉寂,申公豹耳朵动了动,捕捉最微弱的呼吸。他甚至听见自己心脏跳动着跳动着,泵出滚烫的融流在四肢百骸淌过。恍惚间又听见风声,听见海浪,是东海之下深邃而安静的波涛。申公豹几乎要在回忆里睡去了,却又朦朦胧胧地,听见师尊慢条斯理道:“申公豹,从今以后,你便是我座下第十二位金仙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元始天尊审视一般又瞧了他几眼,师尊不常重复自己的话,申公豹很清楚这一点。他只是不懂,他承认自己输了,且输的一败涂地。为人徒是为不忠,为人师是为不义,他想自己也许有一千万种说辞来稍作开脱,最多免上什么修为尽毁的惩过。


可师尊金口玉言,说如是,便如是。既不是玩笑,便是他申公豹夙愿得逞。


他跌跌撞撞地起身,原本也想是同元始天尊讨个罚,可与良知并存的还有些末私心,在胸腔中鼓动的某一处叫嚣,岂不如将错就错——虽然他也有三分疑惑,想问师尊是否真的一时糊涂。


申公豹出了殿门,师尊所居处是昆仑山至高,要走几百级石阶才能通向下面的路。他一扫来时的阴翳混浊,只觉得风声林声皆是朝圣一般的道贺。金仙之位,他梦寐以求的金仙之位,这顶沉重的泰山般的礼冠,如今轻飘飘地落在他的头顶。


申公豹还没走两步,便撞上回山来同元始天尊请安的太乙真人。太乙骑着那仙猪晃晃悠悠来,三花聚顶自挡那一劫后一直是烧了大半的,颤巍巍的模样。申公豹眼尖,瞧见太乙故意遮掩的,通红的眼眶。他在心里笑师弟比之自己还是尚有不足,可还有个声音细细地问,申公豹,你犯了错,怎么还领了赏呢?


“师弟,你可知,我…我为何坐了金仙的位置?”


“……那灵珠不是由你抚养长大的嗦?”


申公豹豁然开朗,确实是这样没错,再怎么说,灵珠是安然无恙地长大了……灵珠。


“那我徒……敖丙,敖丙呢?他如何了?”


太乙真人似是气结,在空中顿了一下,仙猪被他这一拉搞懵了,翅膀也忘了扇,快掉下去的时候才如梦初醒地重新动起来,径直向殿门去了。太乙的话在整座石阶上空摇晃,混在风声里,听起来闷闷无力。


“……小龙儿做了神仙,可忙着呢。”


童子躬身行礼,为他把殿门打开,厚重的门关在申公豹身后开了又合,“轰隆”一声响,尘埃落定一般。



六,


要说做了金仙以后有什么不一样,申公豹能说出来三百条。一开始众仙还是不待见他,哪怕共担一职同处一室,有那么一段时间,这个金仙名号名存实亡。可申公豹若是因此便泄气,便枉他当年吃的苦,拼尽全力也想出人头地。


可能也是一个阶段的事,慢慢的,他认识了越来越多的人,处理了越来越多的事。受过封历过劫,人间烟火天上雍容都识过。那也是十几年以后了,申公豹也有了同自己熟悉的人,再轻视他妖身的仙家都有了些许忌惮。


成见不易改,因而成见是一座山,可再高的山也有愚公誓言说将它夷平。那个寓言怎么说的?最后天帝感念于他的决心,指神明下界助他一臂之力。申公豹的决心强过他千倍万倍,就算天帝不怜,命运也该甘拜下风。


所以后来天帝大宴诸仙,申公豹也在其中。他本正同认识的仙家饮酒作乐,饮到微醺时,不知怎的想见一见东海龙王——也算是老朋友了。他绕着宴席找了两圈,有恩有怨的都瞧见了,就是没见着东海龙王敖广。往回走的路上遇着太白金星,老头儿正晃着折扇看天宫晚会。


“申公豹,你怕不是忘了,龙族何曾入陛下的宴席呢?”


申公豹埋头想了想,好像确是这一说。可或许是承了两份醉意的缘故,他心底涌上来些不合时宜的豪兴:“那我去请他来。”太白金星没当真,折扇一合,笑呵呵地要拉他碰杯,申公豹婉拒了。


他往人间处行,身后是灯火通明一整场宴席。听得歌声舞声,酒杯轻碰的脆响,友人心照不宣的笑语。越往下走越安静,于申公豹却又可以称得上是轻快。他表面上是借酒兴胡来,可又觉得自己清醒得很。今日是什么重要日子他记不清,或许是元日……是了,正是元日。


他想见见自己的老朋友,打心底里最深处抽芽生出一两分期望,也许还能见见自己的徒儿。他应该长大了吧,敖丙确实是长大了吧。


这些年来,申公豹只从未见过敖丙。头一年他还抱着些不知所谓的期待,想敖丙是否会来见自己。他应该听闻自己做了金仙的消息吧,听说他做了东海下的神仙,不知是否也整日辛劳。他见过龙王陛下了吧,会在无事可做的时候在殿中踱步,然后慢慢地,慢慢地想起来自己吗?


申公豹猛然想起来,自从敖丙抛弃所有的一切去护陈塘关,去护哪吒的那一刻开始,他们就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了。


申公豹想起那声没喊出口的“师父”。他想敖丙定是对自己失望了,做徒儿的已不想再同他这个师父有所牵扯。



后来申公豹便没有再去寻过敖丙了,那徒儿在他心里更像一处时常复苏的火焰。天庭最冷的时候滴水成冰,司掌内务的小仙轻贱他,送来的炭火是着了霉的。申公豹只叹息,他坐在书案前批阅公文,只伸手拢一拢那支烛来稍作取暖。


他作势是随手翻那些公文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。见着“东海”二字便抽出来细细阅读,他指望文末的署名会是那个再熟悉不过的两个字,于是有所期待又不敢期待,一字一字读,读到最后,果然不是。


申公豹恍惚间听见敖丙软软的声音,他喜欢抓着自己毛绒绒的尾巴裹在身上。东海之下比这儿暖和一些,敖丙蹒跚地跑到他身前,张开双臂:“抱抱。”他便将小孩儿纳入怀中。


申公豹想是这冬夜太冷了,就容他片刻放纵。不去想公事反而沉溺回忆,回忆是暖和的,申公豹又冷着心肠逼自己放手。冰冷的人入温暖海洋,适应了那温度,再浮起来,呼一口气都是冰冷的像要冻结希望。


可申公豹的希望就在那儿,一寸都不曾离开。



七,


东海龙宫也算变了一番模样。从前困住龙族的锁链撤去大半,穹顶上开了一道裂纹,有光从那之外落进来,懒洋洋映着不愿离去的龙。


申公豹倒是吃了一惊:“陛下,您…您的那根盘柱呢?”


“说来话长了,”龙王悠悠叹一口气,神色中却没有几分怒气,“你们走后不久,来了只猴子。”


“那这裂缝……”


龙王点了点头:“也是那只猴子。”


龙王道那锁链脱去以后,某些没见过人间风光的小辈兴致勃勃地离了东海。可他们这些活了千百年的,意识到自己肩上承了几千均重的责任,倒是心甘情愿留在这儿。申公豹听着,不知是该欣慰还是叹息,索性不说话了。


他不动声色地看向周遭,见着熔流底下不甘心的妖兽,一劲儿向上冲撞,只撞出来二三咕嘟作响的气泡,在滚烫的烈炎中蒸腾去了。他没见着想见的人。


龙王忽然支支吾吾地,不知在心底下了多大的决心才同他开口:“申公豹,吾儿……吾儿可还安好?”


申公豹心里又是一惊。“这么多年来陛下都没见过丙儿一面?”这句话他没问出口。只是都说敖丙身为灵珠,开了灵智,被天帝封授东海神明一职。同在东海,又怎会十数年不来见自己的父王?


冥冥中他有一个不好的猜测,这个想法堵在他喉咙口,模模糊糊的,细究起来又说不清到底是什么。想要无视吧,它横在那儿不上不下,难受极了。


不知怎的申公豹觉得不能说,半个字也不能叫龙王知晓,只能遮遮掩掩道,他很好,只是略忙了些。龙王松了一口气一般同申公豹笑笑,又寒暄起这些年来的冷暖。


辞别龙王后申公豹并未径直回天庭,他沿着熟悉的路走,行了一半撞上一名巡逻的虾兵。他叫住了,虾兵转身来见是申公豹,瞧着也是出乎意料,哆嗦着躬身行礼:“大大大大人。”头低的虾须都垂在地上。


“少…啰嗦,我…我问你,东海神明何在?”


“大人,除了陛下,东海几时有过神明?”虾兵小心翼翼地抬起头看他,撞见那双凌厉的眼,又畏惧地低下去。


“……那,敖丙呢?”


“三太子殿下不是在天庭做了海神?”虾兵疑惑道,“太乙真人还专程来同陛下说过,这海神是天庭的海神,不入海中的。


“所以,很难得见……”他没能把这句话说完,因为一只手掐在他脖颈上,力道大的像能捏断。那虾兵脸憋成紫红色,拼命大口大口喘着气,呼哧呼哧地,像一台破风箱被人发了疯地拉扯着。


“你说,谁?”


“太…太乙真人……”


下一秒脖颈上的压迫已然消去了,申公豹猛地向九重天而去。



八,


天上一日,人间一年。在东海下也不过只数个时辰,于天庭上本应是半柱香左右的时间。可申公豹穿破云层而上的时候,周遭是平寂的,静默的像从未有过一场宴席,像这一切都只是一个梦。


如朝露般悄无声息。


他走过那一段恢宏壮丽的天门,两侧的云霞光昳丽,听得风声像笙箫合奏,像酒液注在杯盘的响声。可这一路竟不见半点人影,守卫,侍者,仙家,一概不见。申公豹心里涌动着不知缘由的恐惧,可愤怒占据他所有思想,他只想找人问清这一切。


寂静,寂静,不闻人声,仿佛这是一条通向死地的路。


他没找着太乙真人,却想着若师弟得知,那师尊必也知晓,于是便跌跌撞撞去到元始天尊面前。沿路是毫无阻碍的,一百级石阶他摔过三次,忍着剧痛的腿脚又站起来。最顶头那扇门一推便开,他的师尊早猜出他来意。


元始天尊本还在桌案后悬腕提笔,他许是在作画或是题字,衬这一室百无聊赖的静。听见响动了便抬眼看他,隔着案上袅袅蒸腾的茶烟同申公豹对视,那一眼似嘲讽似悲悯。


申公豹听见自己问道:“我徒儿敖丙,身在何处?”用的是深渊的余音。



九,


“陛下,丙……还有两个遗愿,还望众仙家替丙……保守秘密。”


“一愿我龙族免受困囿之苦。”


“二愿我师父申公豹……得偿所愿。”


几句话说完,天庭里一片死寂。打破沉默的是天帝一声轻笑:“敖丙,天界仙家今日大抵是到齐了,这保守秘密一说……是同谁保密?”


“我父王东海龙王敖丙,我师父…申公豹。”


天帝又一笑:“若朕允你,你当如何?”


“愿孤身赴死地。”


天帝想要的便是这一句,他满意的点点头,半是怜悯半是应允。敖丙得了承诺,俯下身三跪九叩作谢,末了神色如常的转身,手腕上镣铐啷当作响。他步伐不紧不慢,走过无数仙家看热闹一般的注视,走过殿门走过石阶,一直一直走向刑台。他真的孤身赴死地,却像是只在许多许多年以前,跟着师父遍访山川林泊。


只在踏上刑台的那一瞬间,他沙哑地喊了一声“师父”。


他看向人间那个方向,周遭是静默的,没有人从远方来,说要带他离开这死地。



十,


很多年以后,申公豹修炼有了小成,去人界暂作历练。在人间过了数十年,经历多少更朝历代,最后到底还是功成身退。


他化成豹形在雪上走,走了整整两日半,最终还是体力不支倒下了,侧躺着,等雪把自己尽数掩埋。他是神,人间种种皆是劫中幻象,他等死期便是在等功德圆满重归天庭。申公豹在雪中眯起眼,像又看见那一年陈塘关的大雪,小孩儿亦步亦趋地跟在自己身后,他喊声师父,他应着。


他们走在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上,终途是东海以外的山河。



魂飞魄散,灰飞烟灭。可他申公豹的死地是敖丙再未可得的来生。






fin-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,又是非常明了的双线暗恋线啦,两个人都不知道对方在想念自己,都不知道他为自己做了多少。(●°u°●)​ 」


2,文章比较水……因为我大晚上发奋肝的,还没有细致的磨过。等回来了就把整篇《死地》认真读一遍梳理一遍。


3,谢谢所有能喜欢的朋友!!我要去军训啦,所以评论可能不能立刻回复!等五天以后我回来就会一一看的!!谢谢你们!




16 Aug 2019
 
评论(22)
 
热度(397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小观同学_ | Powered by LOFTER